日本科学家称过量吃肉或提升患癌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11月28日说,过量食用猪肉和牛肉可能提升患结肠癌风险。 共同社援引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报告报道,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2006年,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大约8万人展开跟踪调查。他们根据饮食习惯调查计算出的肉类日常摄取量,将受调查对象分为5组,探寻吃肉与患癌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调查显示,女性受调查者中,与每天摄入不足25克牛肉和猪肉的人相比,这两种肉类每日摄入量为80克或以上的人患结肠癌风险高出48%。男性受调查者中,每日肉类摄取量为100克或以上的人患这类癌症风险较日摄取量不足35克的人高出44%。 这些摄入量均为肉类被烹饪前的重量。 “研究显示,膳食结构以肉类为主的群体患癌风险更高,”研究团队带头人笹月静说,“我们不认为食用牛肉或猪肉是危险的,只是说应避免过量食用。” ......阅读全文

结肠癌根治术手术配合规范

一、适应症1、近端结肠(盲肠、升结肠、横结肠)癌。2、远端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癌。3、术前B超及CT检查无肝脏、肺等远处转移者、术中腹膜转移者。4、无严重心、肺、肝、肾功能不全者。二、手术方式1、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2、根治性横结肠切除术3、根治性左半结肠切除术4、根治性乙状结肠切除术5、根治性

青少年结肠癌病例分析

患者男,15岁。因腹痛、腹胀伴排气、排便减少13天入院。既往体健。查体:腹部膨隆,全腹压痛,未触及包块。实验室检查:多肿瘤标志物CEA、CA125、CA19-9、CA15-3均在正常值范围。 腹部X线示肠梗阻(图1)。腹部CT:腹腔肠管积气扩张,见多发气液平面,肠系膜走行紊乱。回肠远段、回盲部及升结

关于结肠癌的鉴别诊断介绍

  1.结肠良性肿瘤  病程长,症状轻,X线见局部充盈缺损,形态规则,表面光滑,边缘锐利,肠腔不狭窄,结肠袋完整。  2.结肠炎性疾患  指结核、血吸虫肉芽肿、溃疡性结肠炎、痢疾等肠道炎症性病变,病史各有特点,大便镜检可有其特殊发现,X线检查受累肠管较长。肠镜检查及病理组织学检查也不同,可进一步确诊

国际癌症机构:吃肉致癌证据确凿-考虑中国国情

  对于“食肉族”来说,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0月26日出版的新报告,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份报告将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重新 定义。那么,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真有这么大危害吗?如何保证健康饮食呢?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工肉制品与砒霜一样致癌的说法不 正确

结肠癌肺转移MDT诊疗全程管理

病例资料患者潘某某,男性,44岁一般情况:KPS评分90分,有吸烟史20+年,不规律饮酒史20+年,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支等病史。病史特点:患者2007年5月31日出现大便时左侧腹部阵发性绞痛,查腹部CT发现乙状结肠癌可能,行肠镜示:距肛门500px乙状结肠见粘膜环形隆起,表面高低不平,组织

多吃蔬菜预防结肠癌添新证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卷心菜、西兰花、羽衣甘蓝等芸薹属(Brassica)蔬菜中的化合物成分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这项研究由英国Francis Crick研究所于近期发表的《免疫》期刊上。  众所周知,吃蔬菜有益于健康,但其背后的机制仍然未知。而这项研究为其提供了第一个确凿证据。  该研

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我国自90年代年以来,腹腔镜技术在外科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开展,腹腔镜右半结肠癌D3根治术是一种常见的一种手术方式,但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一般要求遵循全结肠系膜切除术的原则,清扫结肠支配右半结肠的血管并清扫肠系膜上静脉表面的中央组淋巴结(D3根治);分离毗邻的十二指肠和胰腺等重要结构;针对肝曲和右侧

关于结肠癌的基本信息介绍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结肠癌与人们食用红肉(如牛肉)有着很大的相关性。 [1] 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

对抗结肠癌的五种正确方法!

  筛查可以有效地发现和预防结肠癌。虽然结肠癌是美国第三大癌症致死原因,但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中有三分之一没有接受检查。  伊利诺伊州梅伍德市(Maywood)洛约拉大学医学院的胃肠病学家Susanne Shokoohi博士说:"筛查可以挽救生命,可以预防结肠癌。"  每年有超过14万美国人被诊断出结

诺贝尔奖得主谈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

  诺贝尔奖得主伊格纳在谈及健康饮食时称,健康生活包括均衡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做运动等,这都有助促使动脉产生氧化氮,足够的氧化氮将能传达信息,控制血管扩张收缩,长远下来有助降低公众患上高血压、中风、心脏病等的可能性。   美国的伊格纳罗教授(Louis Ignarro)和另两名科学

150套检测仪进入拉萨肉市-市民可放心吃肉

  为了让拉萨市民吃上放心肉,在拉萨市政府、拉萨市农牧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和拉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有了首批肉制品快速检测仪器,这批快速检测仪器设备即将投入使用,结束以往只靠感官和经验判定检疫结果的历史。   肉品速效检测仪器进入拉萨   以前拉萨肉制品的检测主要是通过检疫人员的肉眼观察,并根

基因测试可早期诊断结肠癌病变

  德国马克斯—戴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和柏林夏里特医院合作,利用早期诊断结肠癌的肿瘤生物标记物开发了基因测试技术,对于准确判断结肠癌的病变情况,以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了《肿瘤学年报》上。   结肠癌在德国是排名第二的常见癌症,每年约有6万人患结肠癌,愈后5年生存期平均在

中国农大等发现结肠癌的新元凶

  结肠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一个首要原因,其死亡人数正在上升,从1990年的5万到2010年70万。尽管科学家们对推动并促成这种疾病的遗传突变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但是这个数字仍然呈增长势头。最近,中国农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了该疾病的一个新元凶——一种称为MS

基因测试可早期诊断结肠癌病变

  德国马克斯—戴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和柏林夏里特医院合作,利用早期诊断结肠癌的肿瘤生物标记物开发了基因测试技术,对于准确判断结肠癌的病变情况,以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了《肿瘤学年报》上。   结肠癌在德国是排名第二的常见癌症,每年约有6万人患结肠癌,愈后5年生存期平均在7

阿司匹林真的可以降低结肠癌风险吗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众多疾病中,癌症是第一个通过专业的治疗方法首先被破解的疾病,即医生们在肿瘤的遗传学基础上进行适当化疗进行癌症治疗。而现在,癌症也可能率先得到专业化的预防。  最开始,科学家们发现阿司匹林可降低大肠癌的风险,二十年后,一项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周刊上的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对于

基因组研究发现结肠癌发病机理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因组序列分析项目负责人中川英刀和兵库县医科大学教授池内浩基的联合研究小组,对炎症性肠疾病转化结肠癌患者的全基因组进行解析,发现了结肠癌发病机理。该研究成果将于近日发表在美国《Oncotarget》科学杂志上。图片来源源于网络  在日本,溃疡性大肠炎和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疾病患者近

基因组研究发现结肠癌发病机理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因组序列分析项目负责人中川英刀和兵库县医科大学教授池内浩基的联合研究小组,对炎症性肠疾病转化结肠癌患者的全基因组进行解析,发现了结肠癌发病机理。该研究成果将于近日发表在美国《Oncotarget》科学杂志上。  在日本,溃疡性大肠炎和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疾病患者近年来数量激增,目

JCO:每天喝咖啡-降低结肠癌复发风险

  咖啡是一种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与可乐,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而一直以来咖啡是否影响健康是很多人都极为关心的话题,多年以来科学家之间争论不休。  最近,来自美国丹娜法伯癌症中心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日常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够帮助预防治疗后的结肠癌复发,并能

美国最新研究证实:阿司匹林有益预防结肠癌

  一举两得、一箭双雕、一石二鸟,对做一件事能达到多个目的的事情,人们会由衷地欣赏。如果一种药也能“一专多能”,那可是患者的福音,阿司匹林便是这样一种药物。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胃肠病学》杂

小鼠研究揭秘肥胖为何会引起结肠癌

  研究表明,干细胞刺激或导致肥胖患者患癌风险增加。  肥胖的小鼠,和肥胖的人类一样,罹患结肠癌的风险会更高,近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投喂高脂肪食物的超重小鼠肠道干细胞数目增加,是一个叫做PPAR-δ的蛋白被活化了,该蛋白起到调节新陈代谢的作用。  如果该实验结果也适用于人

iScience:大麻素能抑制结肠癌的发生?

  诸如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等炎性肠病(IBD)是由胃肠道过度的炎症所引发的,炎性肠病患者常常面临着高风险的结直肠癌;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iScienc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南卡罗来纳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基于Δ9-四氢大麻酚(THC)的疗法或能抑制小鼠结肠癌的发生,THC是一

筛查结肠癌粪便免疫化学试验

   澳大利亚Repatriation总医院Smith医师等的研究发现,对于结肠癌的筛查,免疫化学法检测粪便中血红蛋白(FIT)比愈医学教育网创木脂便潜血试验(GFOBT)更为有效。  2351名接受结肠癌筛查的受试者和161例有症状的结肠癌患者,同时应用FIT和GFOBT取样工具在家中连续收集粪便

关于结肠癌的淋巴转移的基本介绍

  一、结肠癌的淋巴转移的顺序结肠癌的淋巴转移一般依下列顺序由近而远扩散,但也有不依顺序的跨越转移。  (1)结肠淋巴结 位肠壁脂肪垂内。  (2)结肠旁淋巴结 位邻近结肠壁的系膜内。  (3)系膜血管淋巴结 位结肠系膜中部的血管旁,也叫中间淋巴结组。  (4)系膜根部淋巴结位结肠系膜根部。  二、

结肠癌分子发病机理的新发现

  根据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在结肠癌基因外的增强子能够助长肿瘤增长。并且该区域基因的变异在肿瘤样品中高度保守,暗示着一个可以用于药物开发的常见机制。  增强子是一段短DNA序列,能够充当开关,调节基因、激活基因。它们散布在整个

FNR:相比吃肉维持机体健康-吃豆子或许更胜一筹

  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基于豆类(比如黄豆和豌豆)的饮食或许要比基于肉类(比如牛肉和猪肉)的饮食更能够让人们满足,同时基于豆类的饮食还能够帮助减肥。  现在许多饮食建议都鼓励摄入高水平的蛋白质来帮助减肥或者抑制年龄相关肌肉量的缺失,此外,从豆类中摄入较多来自蔬菜的蛋白质,同

美国研究人员称吃肉桂粉可以改善记忆力

  肉桂粉只是给食物添点儿香味?其实不然。美国拉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肉桂或许能够改善记忆力,从而让人变得更聪明。学习新事物时,为什么有人一点就通,有人却难以理解?研究人员认为,理解力的关键在大脑中的海马体。与善于学习者相比,学习能力差的人海马体中一种名为CREB的蛋白质比较少,而另一种名为GABR

比吃肉环保?德国环境部招待会要对荤菜说不

据外媒报道,各国的政府部门都会举行一些必要的招待活动或宴请。在德国,该国的环境部决心要与众不同。今后,德国环境部的招待会将只提供素食,不再供应鱼或肉。德国环境部称,推行素食是为了环保。 据报道,德国环境部各部门领导日前都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今后组织招待会等公开活动时,必须只提供素食,并

舌尖上的营养引领饮食变化-人均每天吃肉不超80克

  一年要吃蔬菜140公斤、吃肉29公斤、喝奶36公斤……国务院近日发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简称《纲要》),其中明确提出2020年人均食物消费量目标。   记者注意到,未来六年我国人均年肉类消费29公斤,这较近年的人均消费60公斤减少一半。数字升降之间,暗藏哪些变化

研究称逾8成素食者会重新吃肉-或不想做“异类”

  时下不少人为健康、减肥、信仰等原因吃素,但是很少人能坚持到底。近日一项研究发现,84%的素食者会重新吃肉,其中约33%更在3个月内“破戒”。   报道称,他们不能坚持的原因,不外乎抵受不住肉类的诱惑或不想被吃肉的同伴排挤。另有研究发现,素食者较非素食者更易患上抑郁症。   动物权益组织“人道主义

GE与范德堡大学合作探究结肠癌

   4月12日,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已和GE全球研发中心达成合作,共同在细胞水平上更深入地探究结肠肿瘤如何形成并发展。这项研究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办公室37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项目为期5年。该研究将测试GE革命性的癌症标测技术。  作为一个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