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常吃火锅浓茶易致胃食食管反流病
吃完火锅,或者喝完浓茶、浓咖啡后,一些人常有“烧心”的感觉;工作劳累饮食不规律,也可能出现胃反酸、胸痛难受。专家指出,这些都是胃食管反流病。这种易被忽视的疾病呈逐渐增多的趋势,放任不管可能致癌。 重庆沙坪坝区45岁的刘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应酬,一日三餐没有规律,虽有胃炎,有时一天却要陪客人吃两顿火锅,常常感觉胃部难受,胸口烧得慌。日前到医院检查,发现他患上了腺癌。 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教授介绍,刘先生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饮食不规律、饮食过于辛辣等原因造成的胃食管反流病,由于长期的胃食管反流,长期刺激气道,进而导致气道下端癌症的发生。 郭红教授说,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胃里的酸性液体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黏膜的病变。其常见症状是胃反酸、胸骨后区域出现烧灼般的烧心感。如不及时治疗,轻者会导致严重的食管炎,严重的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出血、哮喘、腺癌等。 郭红教授介......阅读全文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对抗衰老-饮食比运动好-哪种饮食可以逆转大脑衰老
【哪种饮食对衰老的大脑最好?研究探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结合热量限制,低脂肪饮食可以保护衰老的大脑免受小胶质细胞炎症相关的激活。低脂肪饮食和热量限制对衰老的大脑有什么作用? 小胶质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其功能障碍与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问题和疾病有关。该研究是由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主导,研究结
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饮食对湿疹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影响。以下是一些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避免食用过敏原:湿疹患者应该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花生、牛奶、鸡蛋等。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是否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进行皮肤试验或血液检查。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减少自由基
大脑如何防止过度饮食
美食是一大乐事,但过度饮食导致肥胖可能增加多种疾病的风险。大脑拥有在身体摄入适量食物后及时给食欲“踩刹车”的功能。日本一项新研究确定了在此过程中起作用的神经回路,这将有助于深入了解人类的肥胖和进食障碍等问题。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发布公报说,增进或者抑制食欲与多种激素相关。该所研究人员以雄性实验鼠
春季饮食养生讲究多
春天不只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除了要做好全身调节外,饮食调养也特别重要。下面,就看看营养专家,为你推荐的春季养生饮食方法,帮你通过饮食调理,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春发时节。 春季要“顺时养生” 中医讲究“顺时养生”,春天的时候正是万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
血清氯偏高如何饮食
血清氯的话是指血液中氯离子的浓度,是人体细胞外液中主要的阴离子。血清氯偏高的话,要尽快找到病因进行针对病因的治疗,同时还要控制钠盐的摄入。可以使用糖盐水或者是5%的葡萄糖溶液输液。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就诊。
《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大肠癌一直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联系在一起,但人们对于其潜在机制却并不清楚。发表在7月17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
起居、饮食、运动有讲究
立夏到来,气温渐升,万物呈现恣意生长之势。此时,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虫鸟活动繁多。这种气候物候的变化正反映着时节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变化——阳气渐增,阴气渐减。阳气在春天时好比萌生的稚芽,到了立夏便开始抽条拔节不断增长,至夏至时阳气最盛。整个夏天,人气血充盛、经络充盈、皮肤红润、精神饱满。中医认为心
什么是低嘌呤饮食
痛风病史的病人,一般术后容易复发,那么痛风病人的低嘌呤饮食究竟有哪些? 正常人嘌呤摄入量可多达600~1000毫克/日,而痛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每日不宜超过100~150毫克。高尿酸血症尤其是痛风患者应该采取低嘌呤饮食。那么,医生常说的低嘌呤饮食又是什么意思呢? 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低嘌呤
简述重型肝炎饮食注意
重型肝炎患者的饮食应以适量蛋白质、糖和丰富的维生素为基本原则。避免食用粗糙、坚硬、油炸和辛辣食物,以免损伤食道粘膜诱发出血,因重症肝炎肝脏功能多严重损伤,清除氨的能力下降,故蛋白质饮食要适当控制,特别是含芳香氨基酸多的鸡肉、猪肉等,以防诱发肝昏迷,出现肝昏迷时,应严禁蛋白质饮食,同时控制钠盐和水
尿酸高的相关饮食
1.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对心肾无不利影响,应多饮水,以及一些利尿的降酸茶。 2.烹调方法多用烩、煮、蒸、氽等,少用煎、炸、熬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 3.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馒头、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 4.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
简述滑膜炎饮食原则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
素食饮食真的健康吗?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年来科学家们进行的多项研究,共同解读素食饮食到底对机体健康是好是坏?与大家一起学习! 【1】素食好处多多,但也有其弊端,营养平衡才是关键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2195 在一项新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中,来自美国
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知道,压力大影响睡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和饮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研究人员征募3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入住宾大医院,连续两晚在床上躺10小时,分析他们的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在志愿者第一晚过后评估他们的机体成分和静息能量消耗,并借助多导睡眠描记
地震后饮食要小心
震后初期饮食业和家庭的厨具、餐具以及主、副食品被压埋在废墟中,灾民主要靠救济食品生活。饮食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救灾食品的卫生监督,对挖掘出的食品进行鉴定,确定能否食用。 (1)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贮存、运输和分发进行卫生监督。救灾食品不得与汽油、杀虫剂、毒鼠剂以及其他毒物一起贮存,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
北京餐饮食材展|2024北京餐饮食材预制菜博览会
BCFE 2024中国(北京)餐饮食材预制菜博览会预制菜丨海鲜水产丨火锅食材丨肉类食品丨配餐调料 中国餐饮业年度盛宴, 搭建餐饮界一站式采购时间:2024年5月24日-26日 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主办单位: 北京柏威展览有限公司
哈佛教授质疑美国饮食指南推出新版本饮食建议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4日报道,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营养学家之一、哈佛大学营养学教授魏勒特(Walter Willett),由于不满美国农业部1992年版的饮食指南,希望提出更合理的饮食方案并推动健康饮食革命,在多年的研究之下,他带领的团队以临床实验证明,他们有比美国农业部推荐的饮食法更好的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发绀?
多吃易消化、产气少的粮食,如糙米、燕麦等,这些食物有助于保持消化系统的健康,避免因消化不良导致的血液循环问题。 多食富含植物蛋白的大豆类食物,如黄豆、黑豆等,以及绿茶、提高身体抵抗力。 饮食中应增加富含维生素E和硒的食物,例如坚果、种子、全谷物和绿叶蔬菜,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 坚
专家解读饮食中的“毒害”
在台湾,“林杰梁”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他是台湾唯一的临床毒物学教授,长期专攻于毒物学与肾脏科,更有“毒物权威”之称;每逢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他总挺身仗言,告诉大家事实真相;他在多个场合提醒大家提防饮食中的各式毒害,被台湾民众称为“食品安全”的捍卫者。本期,《生命时报》记者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位台湾毒理权
简述慢性菌痢的饮食禁忌
一、慢性菌痢忌肉类浓汁及动物内脏。因其含有大量的含氮浸出物,如嘌呤碱和氨基酸等。含氮浸出物具有刺激胃液分泌作用,汁越浓作用越强,加重了消化道负担。而且细菌性痢疾病人肠道有病变,有恶心呕吐等症,消化吸收更差。 二、慢性菌痢忌粗纤维、胀气食物。如芥菜、芹菜、韭菜等纤维粗而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导致局
Science新文章:饮食与长寿
来自Gladstone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确定了一种低碳、低卡路里饮食――“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能够延缓衰老的新机制。这一基础性发现揭示了这种饮食有可能如何减慢衰老过程,或有一天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治疗或预防年龄相关的疾病,包括心脏病、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多种类型的癌症。研究
多糖饮食不利儿童大脑发育
杂货店的货架上包裹着各类五花八门“外衣”的糖果似在向顾客“尖叫”,刺激着人们的购买欲,尤其是那些针对儿童的产品。 儿童是糖类添加剂的最大消费者,然而高糖饮食与肥胖、心脏病,乃至记忆功能受损等健康影响均有关系。然而,关于童年时期高糖摄入对大脑发育的影响,尤其是对学习和记忆至关重要的海马体的影响,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乙肝患者除了要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应该注意从饮食上进行调节。那么,在饮食上乙肝患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专家指出,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应遵循下列原则: 乙肝患者该吃什么 (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
“长寿饮食”怎么吃才长寿
28日发表在《细胞》杂志的综述文章中,美国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老年学学院教授瓦尔特·朗格和威斯康星大学的合著者罗扎林·安德森描述了“长寿饮食”,这是一种基于从食物成分和卡路里摄入等饮食各个方面研究的多支柱方法。 朗格认为,通过检查从实验室动物研究到人群流行病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科学家们正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甲状腺健康?
增加碘的摄入量:碘是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缺乏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以通过食用含碘丰富的食物来增加碘的摄入量,如海带、紫菜、虾皮等。 控制大豆异黄酮的摄入量: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过量摄入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建议适量食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 避免食用过多的生菜和甘蓝:生菜和甘
高脂饮食致大脑“挨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28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会对实验鼠大脑产生影响,让大脑因无法获得充足的葡萄糖而“挨饿”,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被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实验鼠血脑屏障处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很快减少,大脑出现了缺糖的情况,特别是在控制新陈代谢的下